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「陸劇改名大腸」向娛樂重擊冠名大賞致敬

本巴最近很愛看娛樂重擊冠名大賞系列,為了向這個系列致敬,我就來寫一篇「陸劇改名大腸。」

●《大漠謠》→《星月傳奇》→《風中奇緣》

能從黃沙滾滾的大漠,變成迪士尼感頗重的《風中奇緣》(圖片來源:wiki)


《風中奇緣》由唐人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投資拍攝,2012年3月2日在浙江象山舉行記者會,3月9日正式開機,同年7月1日殺青。

經過一波三折後,曾改名為《星月傳奇》的《大漠謠》,在2014 年9月5號,由製作人公布再度改名為《風中奇緣》。

劇名一改再改,難免引起諸多猜測。

例如底下這則微博,圖片來源:天涯論壇


出品方接受訪問時,給的改名說法相當「文青」,「雲海蒼蒼,黃沙茫茫,我們都是無邊廣漠中渺小的沙粒,因風起而聚,卻再也不願隨風飄散。」—這就是《風中奇緣》的由來 ,信不信由你。(資料來源請點我)

●《金玉良緣》→《歡喜俏姻緣》

原因比起《風中奇緣》就單純許多,由於電視台開放讓觀眾票選,最後《歡喜俏姻緣》拿下第一名,成為新劇名。(投票連結請點我)

《歡喜俏姻緣》給人感覺還挺歡樂的,還算有搭配到愛情喜劇的氛圍。


(圖/取自中天經典戲劇院)

《風中奇緣》的出品方指出,一個電視劇的劇名往往要經過三道程序:劇本名、上報審批時使用的名字、過審後播出時的名字。《風中奇緣》通過廣電總局重重把關才敲定名字,同樣經歷過苦逼改名風波的電視劇還不少。

《產科男醫生》,原名《婦產科男主任》
《我的兒子是奇葩》,原名《老爸老媽來逼婚》
 《後媽的春天》,原名《娘親》
《新濟公活佛》,原名《活佛濟公》
《甄嬛傳》,原名《後宮·甄嬛傳》
《烽火佳人》,原名《霧都》

這些戲改名的原因千奇百怪,有人成功過關,也有人改名失敗。

《老爸老媽來逼婚》改名為《我的兒子是奇葩》,是為了緊跟社會潮流,引起觀眾注意,改名當時「奇葩」一詞正紅,因此決定改名。

《宮鎖心玉》在2011年播出時就爆紅過,誰知後起之秀《甄嬛傳》更勝一籌,於是《宮鎖心玉》在重播時,本來想用《甄嬛前傳》當劇名,但這招犯規,因此被各衛視禁止使用。

《新濟公活佛》的原名,因為與《濟公活佛》題材雷同、劇名相似在審批過程中被要求改名。

戰爭題材電視劇《霧都》在播出當天被臨時被改名,江蘇衛視的說法是,電視劇的劇名和劇情不匹配,最後改名為《烽火佳人》。

江蘇衛視品牌推廣部主管劉宇哲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,觀眾認識一部電視劇,獲得的第一個訊息就是劇名,若劇名缺乏吸引力,電視劇的播出效果就會打折扣。《鐵梨花》、《紅娘子》以劇中主人公的特別身份取名,《蝸居》、《裸婚時代》、《失戀33天》以內容為名。

好的電視劇名稱需要有特色且平易近人,觀眾才能大概這部電視劇的大概內容和所要表達的主題。(資料來源:澎湃新聞m.thepaper.cn)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