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

一條信義路兩個世界 離台北101五百公尺的地下籠民

我不確定是否為「籠民」一詞的來源,但於1992年上映的香港電影《籠民》(Cageman),肯定奠定籠民一詞的擴散性,此電影由張之亮擔任執導,已逝的黃家駒(Beyond靈魂人物、主唱)、喬宏和廖啟智等人主演。




最近看到彭華幹在《大學生冰的啦》節目裡,到一個距離台北101不到5百公尺的地下室住處採訪。情景宛如香港導演陳果的名作《香港有個荷里活》。





圖/取自2014.10.03《大學生冰的啦》part2 22K不吃不喝45年 僅買得起新北郊區房!

走與不走,已非底層民眾可以掌控。

香港的社會運動與社會寫實電影,發展的脈絡與層次都凌駕在台灣之上。台灣電影新浪潮後,社會寫實的力道越來越弱,在商業化與鄉土化的雙重需求下,已經很難看到如導演萬仁推出的人民三部曲-1985年《超級市民》、1995年《超級大國民》與1998年《超級公民》。

或許這股力道轉向紀錄片界,以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蓬勃發展來看,就能看出「寫實」對於人民的影響猶在。

關於籠民的討論串,台灣不曾少過,請記得台灣是一個繳稅少,人民目前對政府低度信任的國家。缺乏社會福利的基礎下,除了5%的金字塔頂端族群之外,我們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籠民。
●慘 台北籠民 家只比棺材大

●慘 台北籠民 v.s 爽 小資OL

●三重廢棄工廠隔上百間房 「籠民」窩1坪空間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